关于开展教育领域腐败问题 暨“一清理两专项”自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1

各部门、二级学院,全校教职工:

为落实省纪委机关、省教育厅《关于教育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在全省公办高校开展“ 一清理、两专项”工作的方案》精神,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育领域腐败问题暨“一清理两专项”自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自查重点

(一)违规兼职情况。主要五个方面1.是否存在干部、教师兼职未依规报批,或者明显影响本职工作;2.是否存在专业技术人员兼职或者在职创办企业未依规申请、报批、公示,或者明显影响本职工作;3.是否存在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新创业未书面申请、未订立离岗协议、违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相关规定;4.是否存在来校兼职的“创新型岗位”“流动岗位”及其人员,未经规定程序设立和聘用;5.是否存在兼职人员违纪违法等问题。

二)科研经费使用情况。主要六个方面1.是否存在采取虚增人员、虚开发票、虚列项目、虚签合同(协议)、冒名签字等非法手段 贪污、侵占、挪用科研经费;2.是否存在应招标未招标而实施项目、使用经费;3.是否存在以各种手段逃避和不交纳税收;4.是否存在科研预算调整、有关费用拨付未经科研或财务等职能部门审批;5.是否存在项目结题后未及时清理、结转结余资金;6.是否存在科研相关制度规定与上位法规不符,规定的政策未用足,实际操作不。

(三)物资采购领域情况。主要五个方面1.是否存在物资采购信息不公开、程序不规范;2.是否存在违规干预、暗箱操作,市场竞争不充分;3.是否存在采管不分,监督制约不健全;4.是否存在定期交流岗位的有关规定不落实;5.是否存在进行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

(四)重点领域权力运行方面情况。招标采购、基建工程、招生录取等领域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贪污受贿。

(五)师德师风方面问题:是否存在接收学生、家长,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吃请礼金礼卡等问题。

二、注意事项

1.时间安排:各学院、各部门参照自查重点五个方面,深入了解掌握本单位涉及兼职、科研经费使用等方面的基本情况,督促本单位人员认真填报相关表格,于7月1日前汇总上报纪检监察室。

2.有关要求:本次整治工作坚持严管厚爱结合,自查时间范围自2017年起算。学校人员有自查重点五个方面的问题或者其他违纪违法问题的,在2021年6月30日前主动如实说明问题、上交违纪违法所得款物的,由校党委研究确定处置意见,经省纪委审核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置。6月30日后,学校组织纪检、组织人事、科研、财务、审计等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对于瞒报、不报的,拒不整改的,仍存在相关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纪检监察室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