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淳安:巡察助力山海协作项目加速推进

发布者:纪检监察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1-19

      近日,杭州市淳安县委第一巡察组来到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的千岛湖智邦大厦项目建设现场,对巡察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千岛湖智邦大厦是淳安县和西湖区的山海协作项目,重点发展数字经济、研发设计等相关服务业。

  巡察组在施工现场听到机器轰鸣,看到一片繁忙景象,几个月前的荒凉场面有了巨大变化。2021年3月,巡察组对县对外合作与投资促进局党组开展巡察,在项目实地走访过程中,发现智邦大厦项目建设现场仍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而根据巡察组前期了解,对照《淳安异地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智邦大厦项目早在2020年9月就应该开工。

  针对智邦大厦项目建设明显滞后的情况,巡察组通过重点谈话了解、全面查阅资料、一线实地走访等方式,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发现存在工程招投标滞后、设计图纸几经变更、项目资金匮乏、工作人员主动性不够等制约项目推进的具体问题。“这些问题的核心还是责任单位没有真正担起责任。”巡察组讨论分析了具体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原因。

  为此,巡察组将发现的问题仔细梳理汇总后向县委书记专题会议进行了汇报,并提请县委主要领导约谈县对外合作与投资促进局党组班子,切实压实责任。

  县委主要领导约谈后,县对外合作与投资促进局工作进度明显加快,巡察组也第一时间将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反馈,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建议马上成立项目推进小组协调各方,建议推进小组派员常驻施工现场帮助解决困难,建议对施工单位未完成进度的情况严肃处罚……”

  在巡察组的指导督促下,县对外合作与投资促进局成立项目推进小组,专人常驻工地;梳理了全部建设合同,明确工程时间节点和奖惩措施;开始边建设边招商,做好对接服务,让项目建成之日即是企业入驻之时。人员、机械快速进场后,杂草丛生的荒地开始变得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现在工程进度不错,可也不要放松,我们还是会紧盯着,随时会来看看的。”看着眼前吊机起落、工程车辆穿梭、建筑工人忙碌的火热施工现场巡察组负责人交待,“我们发现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从而促进你们的工作,助推山海协作项目加速推进。”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