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委巡察组向市建设局党委等10个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者:纪检监察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2-14

      经嘉兴市委同意,近日,嘉兴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建设局党委等10个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巡察办有关领导出席反馈会,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就落实反馈意见、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市委巡察组指出,市建设局党委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建设领域等重要论述理解把握不够深入,联系实际不够紧密,在加强建筑行业监管、有效防范和治理工程建设领域质量安全风险等方面还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不够有力。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谋划不够,干部选任工作统筹不够科学。对上一轮巡察发现的人员混岗等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组指出,市商务局党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粮食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粮安办牵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责任分工、共同推动粮食安全责任全面落实上有差距。服务“三农”意识不够强,落实粮食预购金等惠农政策不到位。对下属粮食企业监管不够有力,粮食收购、储存、经营等环节存在漏洞隐患,基层党建、制度建设、日常监督、人员使用等方面存在短板。落实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够到位,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

  市委巡察组指出,市交通运输局党委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首位战略、打造“枢纽嘉兴”不够有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推进惠民交通建设还有差距,群众出行的满意度不够高,农村公路等级总体还偏低,日常养护监管还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清廉交通建设抓得还不够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监管和行业乱象治理不够到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够重视,选人用人机制不够完善,基层党建还存在薄弱环节。对上一轮巡察发现的国有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组指出,嘉通集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还不够到位。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够有力,集团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服务保障民生还有差距,推动重点交通工程建设不够有力,公共交通服务满意度还有落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资金资产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够坚决彻底,个别问题尚未整改。

  市委巡察组指出,市经信局党组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经济转型成效不够明显。统筹发力、促进全市经济建设力度还不够有力。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有差距,服务中心、争先创优意识有待加强。党建引领不够强,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警示教育不够到位。对巡察整改不够重视,落实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到位,部分问题整改停留在表面。

  市委巡察组指出,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批示精神领会把握还不够全面深入,结合嘉兴改革发展实际,指导实践举措不多。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统揽全局的能力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廉政风险防控还存在短板。内部管理存在“宽松软”的情况,干部队伍精气神不足,对下属单位监管不严格。对上一轮巡察发现的部分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

  市委巡察组指出,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工作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思想,推动为民服务不够深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还有差距,指导推进全市妇幼保健工作存在短板。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存在薄弱环节。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内控管理不够严实,对重点领域的监督还不够深入。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人用人等工作还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组指出,市第四高级中学党总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示精神和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要求不够到位。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理念树得还不够牢,为学生服务的主动性还不强,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及体育工作还有差距。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思想建设工作不够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不够有力。教师专业能力素养建设比较薄弱,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发展不够有力。

  市委巡察组指出,长三角(嘉兴)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落实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不到位,企业党组织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对下属企业的统一领导不够有力,个别下属企业“国有”意识淡薄,自定党费收缴标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管党治党“宽松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部分下属企业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突出,廉政风险隐患多。

  市委巡察组指出,市联合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对全市污水一体化治理思考谋划还不够多,落实污水管网“一张网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管理、一平台监管”体系建设不够到位,推进系统治理还有差距。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还有差距,“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还有差距。工程项目、物品采购管理不规范。党员干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会议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实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要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持续跟踪督办,形成监督合力,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要强化成果运用,把推动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