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建立"四大问题库" 提升整改质效

发布者:纪检监察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07

       “请提供组级“三资”报销的相关票据。”

  “今年组内承包租赁经营的资产、资源都有哪些?请带我们实地去看一下。”

  近日,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党委抽调纪委、组织、宣传、村镇规划建设、农业农村等办公室10名专业人才成立“全科体检”工作小组,以“组级财务”为重点,对干山村组内土地征收征用、资金分配、工程建设和购置物品等事项展开监督检查。

  事情还得从县委巡察新建立的“四大问题库”说起。为了更好地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德清县委巡察机构以线索、共性、突出、疑难问题为主要内容,对届末问题线索开启全面梳理,探索建立了巡察独有的“四大问题库”由巡察办对本届以来巡察发现问题进行审核汇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商议确定,将梳理的问题层层核实入库。“全科体检覆盖面不广,查找问题不深、不实”就是“库”里新登记的共性问题之一

  “针对县委巡察指出的问题,我们镇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整改,从扩充人员力量、加大问题查找力度等多方面着手进行了整改这次在干山村开展的‘全科体检’准备充分,走深走实,发现了大大小小51个问题成效明显”钟管镇纪委书记表示,县委巡察“四大问题库”指出的问题客观精准、切中要害,对推动村(社)监督走深走实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如何利用“四大问题库”提升巡察质效,县委巡察机构有自己的办法一方面,与县纪委县监委建立定期例会、书面函告的沟通机制,加强融合对接,借助县纪委县监委的力量强化“问题库”的成果运用另一方面,联合县纪委县监委成立督查组,实地走访镇(街)、部门,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目前,已发现问题16项,督促完成整改16项。

  除此之外,县委巡察机构还会将“四大问题库”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报“七张问题清单”今年德清县委组织开展的“四比一争”大比拼主题竞赛行动中,就“七张问题清单”的整改销号纳入考核指标,用考核指挥棒推动有关部门和镇(街道)对重大巡察问题落实整改,助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对此,县委巡察机构专门成立了由巡察办主任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通过监督检查、实地走访、跟踪调研等方式,督促县级牵头部门落实监督责任,以专报形式通报整改不到位的镇(街道)确保“七张问题清单”实现交办、整改、反馈、审核、销号闭环管理。

  “坚持问题导向,把巡察与维护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痛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县委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