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股市 输掉人生

发布者:纪检监察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02

      “炒股就像魔怔一样,亏了就想翻本,一直收不了手,这种对金钱的欲望使我走向了犯罪的深渊……”回想起自己所犯的错误,这位在财会岗位上14年的老出纳流下悔恨的泪水。

她是文成县聚能燃气有限公司(原文成县能源总公司)出纳金淑敏,本可享受天伦之乐的她,却因为一念之差,毁了晚年幸福生活。

      尝到甜头,陷入股市“不可自拔”

  金淑敏自1991年起一直在县能源总公司(2021年2月变更为县聚能燃气有限公司工作,2007年9月开始任公司出纳,那时候的她兢兢业业、踏实肯干。但随着身边越来越多人炒股,金淑敏也“动了心思”。“当时股票市场行情红火,经常听闻身边的人在股市里赚到了钱。我那时也不会炒股,但禁不住能赚钱的诱惑,就以试试的心态参与进去了。”谈起初次接触股票,金淑敏回忆道。

  起初,金淑敏通过炒股赚了些小钱,这让她欲望越来越强,投入股市的资金也越来越多。随着股市行情直下,金淑敏在股市里亏损的钱越来越多。2017年至2021年,其股票亏损达200余万元,工资和积蓄全部赔了进去。但她内心不服输,总想着把股市里亏了的钱赢回来。在股市上输红了眼的金淑敏找亲朋好友和同事借钱,通过银行去贷款,个人债务也越积越多,日常经济压力越来越大,祸根也在不知不觉中埋下。

      心存侥幸,打起单位公款“主意

  一方面是债务缠身难以自拔,另一方面是幻想通过炒股“翻本”,金淑敏竟把手伸向了单位资金。2017年7月,由公司开票员收取的共计14多万元的统筹费需转由公司入账,此时被贷款催缴弄得焦头烂额的金淑敏打起这笔钱的“主意”。

  “我是出纳,把公司钱‘借’出来用,有钱了马上还进去,别人肯定发现不了。”抱着侥幸心理,金淑敏将公司户头的钢瓶检测专项资金先作为统筹费入账,统筹费则被她用于炒股和炒股资金周转,到2019年公司户头专项资金用完时,她便将挪用的统筹费上缴到公司账户。

  “顺利”操作后,金淑敏又把目光瞄向了液化气气款,2019年3月至2020年7月期间,她利用同事间的“信任”,以帮忙代缴气款为由,让公司储配站开票员刘某某、李某某将气款转至自己个人账户或指定银行账户,一段时间后,金淑敏再以刘某某、李某某的名义上缴气款至公司账户,这些气款也就成了她在炒股和炒股资金周转操作上的“备用金”。

      东窗事发,想起教诲“为时已晚”

  2020年底,巡察发现文成县聚能燃气有限公司财务运行管理等方面问题线索,并将问题线索移交至县纪委监委,随着对该问题线索的深入调查,金淑敏挪用公款的事被发现了。

 2021年10月,文成县监委对金淑敏进行立案调查。经查,2017年至2020年期间,金淑敏利用其担任公司出纳的工作便利,先后挪用公款金额共计1107624.34元用于炒股和炒股资金周转等营利活动。案发前,金淑敏已将其挪用的公款全部上缴公司账户。2021年12月,金淑敏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2年3月,因犯挪用公款罪,金淑敏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缓刑二年。

  “作为一名党员,我忘了党员的自律要求,沉迷股市,逾越了纪律底线,我现在深刻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调查中,金淑敏对自己犯下的错误供认不讳。

  “你是出纳,一定要经得起金钱的诱惑。”金淑敏想起了父亲当年的谆谆教诲。然而因为贪念她将父亲的教导抛之脑后,一步错、步步错,最终走上了这条不归路……这一刻,金淑敏深怀愧疚,悔不当初,但为时晚矣。

(文成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