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念"超重"的"治超站长"

发布者:纪检监察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13

      曾经,他是业内专家,“凭耳朵就能听出超载多少”“看一眼就知道有没有超限”,如今,他因违纪违法,受到法律的严惩。

  他就是海盐县公路管理段路政大队原副大队长兼01省道海盐超限运输检测站站长金兵生,这个曾经同事眼中的“治超铁汉”,是怎么一步步陷入违纪违法泥潭的呢?

      心理失衡 在推杯换盏中迷失自我

  1997年,金兵生转业至海盐县县乡公路养护管理所,后担任海盐县公路管理段路政大队副大队长兼01省道海盐超限运输检测站站长。在他的带领下,01省道海盐超限运输检测站一度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先进单位。

  “前几年,看到其他县市的检测站站长,差不多干了两三年,政治上都进步了,自己干了三四年还是一动不动,看看自己,工作年年先进,政治上怎么就进步不了呢。”金兵生在审查调查谈话中向办案人员坦言。

  这样的念头一起,他心理就不平衡了,于是开始想着为自己捞点“实惠”。

  对于运输公司老板们的宴请,他由最初的拒绝到后来欣然接受。

  “每次老板都安排我坐上座,第一杯满酒,他们站起来敬我,一声声‘金站’金大地叫着,我被他们的‘热情搞得酒还没喝人已经飘了。”回忆酒桌上的场景,金兵生说。

  酒桌上,金兵生觉得自己面子十足、存在感暴涨,他认为老板们够意思,是真朋友、好兄弟。

  “我的腐败堕落是从生活小节开始的,由开始和老板一起喝喝茶、吃吃饭,拿条烟、拿张卡,发展到后来几千上万的现金也照收不误。”金兵生在剖析自己的蜕变时说道。

      春节、中秋节 竟成了他的“收礼节”

  金兵生表面上工作勤勤恳恳,在查处超限上“铁面无私”,其实背后打着自己的“小九九”,通过治超收取好处。

  胡某某是平湖一家混凝土公司的老板,他公司的车辆因为超限被海盐县公路管理段路政大队处罚了好多次。超限处罚不仅要缴纳罚款,有时还要卸货转运,胡某某对此“苦不堪言”。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2015年春节前,胡某某来到金兵生的办公室给他拜年,并当面送上1万元现金,金兵生毫不客气地收下了。在接下来的5个春节中,胡某某以拜年的方式,共送给金兵生好处费5万元。“拿钱办事”,在查处胡某某公司车辆的超限问题上,金兵生自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逢年过节,除了送现金的,还有送烟酒、超市卡、代价券的,五花八门,而金兵生都是来者不拒、照单全收。

  在20122020年的中秋节、春节,金兵生共收受20多个老板的财物,累计70余万元。

  “作为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干部,竟不顾党纪国法,收受财物牵涉人员之多、时间跨度之长,注定了今天出事是必然的。”金兵生在反思自己的行为时说道。

      在“关心”兄弟中 带坏了队伍

  他认为同事经常加班,工作辛苦,作为站长也应该“关心”一下兄弟们。

  于是,对于老板每次安排的宴请,他经常带着同事们一同前往,对于收受的现金和超市卡,他有时拿来和兄弟们分一分。时间长了,吃点喝点成了习惯,收点拿点成了自然。以致于有的同事还会说,这段时间某某老板怎么不来了。

  上梁不正下梁歪,金兵生作为站长,把队伍管理得乱七八糟、乌烟瘴气。连金兵生自己都说“我一个带班人的觉悟都这么低,要是能带好队伍那才怪”。

  在查处金兵生案件过程中,该检测站有7人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中撤职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5人。

  2021414日,金兵生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1816日,海盐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金兵生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财物77元,其行为构成受贿罪,且数额巨大,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五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在审查调查期间,金兵生回忆起年迈的母亲对自己的叮嘱,“你是山里走出去的孩子,乡里乡亲都说你有志气,你千万别拿人家的东西,别让人看不起,山里人要硬气”。

  “作为儿子、丈夫、父亲,我做得三不像,现在想想真是懊悔啊!”金兵生对自己的行为自责不已。

  金兵生忘记了老母亲的谆谆教诲,忘记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从“治超铁汉”沦为腐败典型,一步错、步步错,最终陷入违纪违法泥潭。

(海盐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