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正家风 管好身边人

发布者:纪检监察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1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带头严格家教家风,廉洁自律、以身作则,管好身边人。

  古人讲,“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人们常说,公生明,廉生威。领导干部如果家教缺失、家风不正,连身边人都管不好,甚至后院起火,个人底气不足、威信受损,难免影响抓工作、带队伍。只有纯正家教家风,管住“数口之家”,管好身边人,才能带好“千军万马”,担好千钧重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家风建设是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的家风连着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有了严格的家风,不仅能提醒、督促自身加强道德修养、锻造严实作风,还能引导身边人强化道德约束。事实证明,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好,往往家庭和美;相反,家风不正、私德不修,难免累及家人,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群众看领导干部,往往要看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往往从这里来判断领导干部是否廉洁奉公,进而从中观察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剖析那些“一人贪腐,全家落马”“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案例,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领导干部不注重家教家风,用权不公、以权谋私,对身边人起了不好的示范作用。有的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利用自己的影响收钱敛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

  从红色家风中汲取养分,涵养良好家风。焦裕禄当年教育女儿,“不能因为是县委书记的女儿就高人一等,你应该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谷文昌坚持“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给子女留下两袖清风和浩然正气;杨善洲坚持权为民所用,他说“我手中是有权力,但它是党和人民的,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给家人留下一心为公的品格……这样的红色家风,儿孙为之自豪,百姓为之钦佩。领导干部应见贤思齐,切实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做到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把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落到实处,真正管好自己和家人。

  过好亲情关特别是亲属子女关,守住家中的“廉洁门”。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共产党人并非不食人间烟火,但讲亲情不能违背公平,爱家人不能丧失正义。如何过好亲情关?贵在坚持爱亲不溺亲、报亲不纵亲,自觉划清公与私、情与法的界限,既体现人情味,又坚持按原则办。领导干部应当牢记“亲情再深也有度”,信奉“严是爱、宽是害”,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做到教之以至理、严之以规矩、导之以正道,坚决做到不越底线。

  加强家风建设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做到坚持原则、敢于较真,把家风建设落细落小、抓常抓长。要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不被“人情风”吹晕、“枕边风”吹软、“膝下风”吹倒,做到公心不丢、原则不失,持之以恒涵养好家风、润泽好作风,成为身边人的标杆和榜样。(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