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在"污泥浊水"中的副董事长

发布者:纪检监察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8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走到今天这一步,是我平时对自己要求不严格造成的,我愧对组织的培养、愧对家人的关爱,真的悔啊……”绍兴柯桥江滨水处理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主持工作)徐冬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

      初心渐忘 底线失守

  20038月,26岁的徐冬风华正茂,通过公开竞聘进入绍兴县给排水工程管理处。在同事的印象中,徐冬虚心好学、刻苦认真,也很有钻研奋斗精神。

  2011年至2017年,徐冬一名普通干部一步步成长为绍兴县水务集团排水公司副总经理,绍兴柯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绍兴柯桥江滨水处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20191,业务能力突出的徐冬被提拔为绍兴柯桥江滨水处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主持工作)。从一线职工晋升为主要领导,徐冬的水平和敬业态度在污水处理行业可谓首屈一指。

  然而,事业发展顺风顺水的背后,徐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已悄然出现了偏差。由于江滨水处理公司的行业发展特性,公司每年都需要开展大批量的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投标,尤其是污水处理药剂,每年的采购金额达上亿元。作为江滨水处理有限公司的“一把手”,徐冬在企业项目采购招标条件设置、项目进度把控、供货数量质量验收、项目款货款审批支付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管理权,甚至是最终的“话语权”徐冬也因此成为了众多药剂供应商竞相拉拢、追逐围猎的对象。

  20197月,广南县双龙活性炭有限公司负责人、广西正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叶某国,为请徐冬在江滨水处理20192020年度粉末活性炭生化段和磁混凝段两标段采购项目的产品供货和货款审批支付等方面给予帮助和关照,将一张存有30余万元的银行卡“递”给了徐冬。

  “当有人第一次送我那么大一笔钱的时候,我有种说不出来的兴奋和喜悦,但又交织着害怕的心理。”“近在眼前的东西,不拿白不拿,不收就太不近人情了……”面对真金白银的诱惑,徐冬却未能经受住考验。此后,送卡送钱的人多了,徐冬也慢慢习以为常,贪婪地享受着“权力变现”带来的“甜蜜”,欲罢不能。

  经法院审理查明,在2019720222月两年半时间内,徐冬先后收受8位供应商的财物共计人民币290余万元。

      欲壑难填 “玩物”丧志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防线一旦被打开,放纵的私欲便覆水难收。日渐增长的贪欲和虚荣,让徐冬深陷泥淖,再也无法挣脱。

  2020年年初,正值房地产市场投资的黄金期,徐冬看中了绍兴市越城区镜湖湿地公园旁的一套房产,但他并不愿自掏腰包,于是便想到了一个“空手套白狼”的办法。

  同年3月,徐冬主动找到其管辖范围内的药剂供应商吴某萌,透露想借钱买房的意愿。收到“橄榄枝”的吴某萌心领神会,赶紧筹集了100万元现金送给徐冬,并“贴心”地表示不用借条。见吴某萌如此“仗义”,徐冬立即表示,将在房产售出后一并归还借款并支付相应利息。随后,徐冬如法炮制,向2名管理服务对象借款170万元,且均未约定相关利息。

  “企业老板对我有求必应,为我鞍前马后,在一声声徐董的称呼中,我的内心更加飘飘然了。”在源源不断的追捧声中,徐冬早已权迷心智、财迷心窍,而长期污流浊”的浸染也为徐冬不健康的生活作风打开了缺口。

  现实生活中,徐冬失去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追求低级趣味,对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来者不拒,在觥筹交错中迷失自我,在声色犬马中无法自拔,一次次的廉政教育也没能唤醒自甘堕落的灵魂。虚拟世界中,徐冬沉迷网络主播,为了引起主播的关注,他掷钱如水,无节制地购买礼物“打赏”,2020年至2021年,徐冬在抖音上的打赏支出竟达80余万元,仅20204月份就挥霍8万余元。

  “我一边背着妻女享受着穷奢极侈的生活,一边又心存侥幸、自欺欺人,但是我清楚这个梦终将被敲醒……”徐冬心知肚明这种畸形的生活状态已然把他推向了违纪违法的深渊。

      东窗事发 自食苦果

  信仰迷失、贪婪作祟、侥幸心理,让徐冬彻底把党纪国法抛之脑后。为掩饰、隐瞒受贿款的来源和性质,逃避查处,徐冬自作聪明,打起“由明转暗”的小算盘,将受贿所得的现金分散藏匿于“女朋友”“好兄弟”处,而后又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等方式转回44万元。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219月,柯桥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在办理其他案件中发现徐冬存在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随即对其进行了初核。 20223月,徐冬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柯桥区纪委纪律审查和柯桥区监委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我是负责管理治污排污行为的,到头来却没能管好自己的‘污泥浊水’,与贪腐‘同流合污’,在破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留置室内,徐冬双手掩面,终于忍不住失声痛哭,然而为时已晚。

  经查,徐冬身为中共党员和国有公司负责人理想信念丧失,纪律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给予的财物,涉嫌受贿犯罪。20225月,徐冬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经法院审理查明,徐冬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291.96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受贿罪;又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受贿款44万元的来源和性质,逃避查处,其行为构成洗钱罪。2022年8月,徐冬因犯受贿罪、洗钱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二万元,违法所得依法处理。

(绍兴市柯桥区纪委监委)